机动车驾驶员队列研究项目推进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5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更好地加强驾驶员等长时间固定体位作业职业人群的健康保护,2023年12月7日,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在汕头组织召开机动车驾驶员队列研究项目推进会。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孙新所长、李涛主任医师、王忠旭主任医师,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学环境医学研究所刘洪涛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李树强副院长,以及来自省(自治区、直辖市)、市疾控中心、职防机构、工会及公交集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专业骨干参加会议。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贾宁研究员主持会议。

孙新所长线上出席会议并致辞,充分肯定了不良工效学因素致工作相关肌肉骨骼疾患风险评估项目在过去六年取得的显著成绩,为修订《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以下简称目录)提供了既往缺乏的数据支持,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李涛主任医师从《目录》拟增加职业性肌肉骨骼疾病、开展机动车驾驶员队列研究的重要性及研究方案的设计、质量控制等方面给出指导建议。贾宁研究员就项目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梳理和部署。

与会专家围绕肌肉骨骼系统等慢性疾病的临床诊断确认、如何保持队列研究的稳定性、系统性和深入性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会议还邀请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原处长、广州市总工会经济工作与劳动保护部丁立宾处长、广州市职业病防治院王致副院长分别从员工健康关爱行动计划、新就业形态劳动保护工作、职防机构与市总工会合作模式与业务联动等,以动画视频等形式生动地进行了分享与交流,为其他单位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的宝贵经验。

与会人员还就各地如何推进机动车驾驶员队列研究工作、面临的问题及挑战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本次会议有助于各参加单位明确队列研究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模式,为顺利开展下一阶段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职业卫生所 供稿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