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职业健康技术工作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1            字体大小:  

    

为探索职业健康领域高质量发展路径,全面总结2023年职业健康技术支撑工作成效,交流分享工作经验,研究部署2024年职业健康技术领域重点工作,11月24日,2023年全国职业健康技术工作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孙新所长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王建冬,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施小明,湖南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谭德明出席会议并致辞。

谭德明二级巡视员在致辞中表示,湖南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职业健康工作,大力推进职业病防治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源头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防治服务能力显著加强,职业病及危害因素监测范围逐步扩大,各项职业健康重点工作成效明显、亮点频现。下一步,全省将进一步提升职业健康技术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为建设健康湖南、健康中国作出新贡献。

 

 

■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谭德明二级巡视员致辞

施小明副主任指出,职业健康工作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广大劳动者健康福祉,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以满足广大劳动者对职业健康的需求和期盼是检验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职业健康技术支撑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等部门的关心、指导和帮助,更离不开广大职业健康工作者的努力、奉献和付出,希望各单位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 cmd体育比赛官网副主任施小明讲话

王建冬副司长指出,职业健康工作当前面临着传统职业病和工作相关疾病防治的双重挑战,强化职业病防治支撑体系建设与管理,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满足用人单位和广大劳动者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日益迫切。他对各级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机构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在破除发展困境和机制障碍上取得新突破,推进职业病防治机构发展动力变革,强化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二是要在夯实基础和破解难题上取得新突破,推进职业健康供给侧改革,对标工作提升提出新举措;三是要在职业病及危害因素监测上取得新突破,推进职业病防治项目改革,推动构建长效运行机制;四是要在职业健康信息化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推进职业健康效率改革,实现职业病防治相关信息上下贯通;五是要在职业病防治关键技术上取得新突破,推进职业病防治科技进步,产出一批可推广可应用的先进技术成果。他希望各级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机构面向社会需求,多向发力,有效发挥专业机构优势,有力支撑职业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 国家卫健委职业健康司王建冬副司长讲话

 

开幕式后,孙新所长作题为《守正创新 引领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全面总结2023年全国职业健康工作取得的成绩,明确新形势下职业病防治总体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提出新阶段全国职业健康工作发展建议。孙新所长还通报了2023年全国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质量监测及理化检测、中毒应急实验室比对情况。

 

 

■ 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孙新所长主持开幕式并作主题报告

 

会议邀请11家省级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机构围绕职业病及危害因素监测、职业健康质控平台、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质量监测及实验室质控、中毒医疗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等工作作专题分享,畅谈经验和体会。

中国疾控中心公卫处戴政处长、唐小哲,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处罗志红处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疾控中心、职业病防治院,副省级城市职业病防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北戴河职业病临床基地和职业卫生所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职业卫生所办公室 供稿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