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效学因素职业健康风险评估项目推进会在京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职业防护与工效学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5-22            字体大小:  

    2023年5月9日,工效学因素致工作相关肌肉骨骼疾患(Work-related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WMSDs)风险评估项目推进会在北京顺利召开。cmd体育比赛官网职业卫生所首席专家李涛主任医师项目负责人王忠旭研究员来自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市疾控中心、职防机构和企业的31家单位项目负责人及专业骨干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贾宁副研究员主持。

会上,职业卫生首席专家李涛主任医师首先介绍了我国职业病分类目录最新修订进展,通过对比我国职业病分类目录与国际主流国家地区的区别,结合我国国情实际,讲述了我国修订分类目录的系列重难点问题;他明确了职业工效学问题及肌肉骨骼相关疾患列入分类目录的重要性与迫切性,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项目协作组在我国工作相关肌肉骨骼疾患方面做出的成绩,并为国家修订职业病分类和目录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持。

项目负责人王忠旭研究员介绍了持续六年的风险评估项目整体情况及项目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截止目前,已对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和东北七个地区,汽车制造业、制鞋业、生物药品制造业、电子设备制造业、船舶及相关装置制造业等22个行业或作业人群的工效学调查,共调查300余家企业,收集问卷近8万余份,录制重点作业活动视频3000余个。项目组累计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近百余篇(其中包括10余篇SCI论文),出版学术专著2部,立项相关工效学团体标准11项(其中,颁布2项,在研9项),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获得中国职业健康安全协会科技成果二等奖。此外,本项目还孵化出很多省/市级科研项目。

贾宁副研究员做了项目阶段性总结汇报,全面介绍了基于大规模职业人群的流行病学横断面调查的结果、典型行业的骨骼肌肉损伤危险评估结果和基于下背痛的职业人群病例对照研究结果,并对下一阶段工作做了部署:一是进一步补充横断面调查数据,建议各单位重点开展针对小微型企业的调查。二是开展机动车驾驶员的队列研究,建立稳定可靠的队列研究对象。三是根据前期研究结果及视频资料提出有针对性的工效学干预措施。

广州市职业病防治院王致院长介绍了该团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包括团队管理,研究生培养、实验室建设、企业对接、现场实施和科普等工作。

李涛主任医师还转达了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王建冬对本项目工作的充分肯定,并建议项目组从顶层设计出发,尽快形成一套集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为一体的《工作相关肌肉骨骼疾患 标准体系设计方案》,并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研讨完善。

 

 

 

职业卫生所  供稿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