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工效学因素致肌肉骨骼损伤的职业健康风险评估中期讨论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职业卫生所 贾宁  发布时间:2019-09-20            字体大小:  

  2019年9月10-11日,不良工效学因素致肌肉骨骼损伤的职业健康风险评估中期讨论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来自23省(自治区、直辖市)、市疾控中心和职放机构的项目负责人及专业骨干近5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王忠旭研究员主持。 

  王忠旭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项目进展情况会议充分肯定了合作单位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项目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进展截止目前,已完成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和东北七个地区,涵盖汽车制造业、制鞋业、造船业、医疗护理业、建筑业、电子设备制造业、畜牧业、蔬菜大棚、汽车4S店和民用航空(空乘人员)等10个行业或作业人群的工效学调查。共完成320家企业,收集问卷38165人份,录制重点作业活动视频2731个。会议明确了各合作单位的工作任务分工,布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会议强调,本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各家单位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补充和完善调查数据,尽快完成数据整理与统计分析、作业岗位工效学评估,为下一阶段任务做好准备。 

  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所贾宁副研究员详细介绍培训了工效学调查问卷的数据整理与分析工效学因素识别与评估方法及其信效度研究等内容,并组织参会人员对重点岗位作业视频进行了分析、评估和现场演练。此后,参会人员对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认真讨论。会议统一了分析方法和判标准。 

  本次会议提高了基层单位开展工效学调查与研究的工作能力,规范了工效学识别、分析与评估方法,为基层单位更好地开展职业性肌肉骨骼损伤及其致伤因素的工效学识别、评估与控制,减少职业性肌肉骨骼损伤的发生奠定了理论与实用技术基础,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和标准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持。 

  

  (职业卫生所 职业防护与工效学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