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相关肌肉骨骼疾患(WMSDs)的工效学评估与分析系统

文章来源:职业卫生所  发布时间:2021-12-22            字体大小:  

  该系统汇集了国内外通行的评估WMSDs的系列工效学调查、检测、评估与分析方法,是基于电子工具解决从资料/数据收集、整理、统计分析和结果输出的系统工具,涵盖了基于北欧肌肉骨骼疾患问卷和杨磊开发的肌肉骨骼疾患问卷而修订的电子版肌肉骨骼疾患工效学调查问卷、用于社会心理学调查的工作内容问卷和付出-回报失衡问卷(改良版)和十余种适用于不同行业的工效学检查量表以及由中国卫生监督协会颁布的用于预防WMSDs的团体标准T/WSJD 14.1-2020《工作相关肌肉骨骼疾患的工效学预防原则 第一部分:通用要求》。

  该系统是cmd体育比赛官网职业防护与工效学研究室牵头,经过三年设计开发和全国多地疾控中心、职防院大规模实际应用测试,反复修改、调试后,最终形成的正式版系统。系统符合我国实际的工效学调查与数据分析需要,包括电子化远程作业现场工效学调查与检查工具、数据实时监控设备、数据传输网络、后台数据终端四大部分(见图1)。

 

图1 工作相关肌肉骨骼疾患工效学评估与分析系统

  现场调查问卷通过软件逻辑限制保障了问卷填写过程的准确性、科学性和完整性,避免了因错误输入导致的无效数据和调查缺项等问题;数据实时监控设备可实时监控问卷调查进度,极大程度上解决了传统问卷调查过程存在的问卷有效率低的问题,保障了问卷的有效完成率;后台数据终端可以实现数据下载、数据检索与查询、数据的整理与处理、数据的简单统计与分析、结果的输出打印等功能。具体详见图2~图5。

图2 电子问卷app样例

图3 数据实时监控样例

图4 数据统计结果样例

  检查表部分整合了国际通行的工效学基本因素检查表(BRIEF)、瑞典工效学检查表(PLIBEL)、华盛顿危险区域检查表(WHZC)、快速接触检查表(QEC)、工作姿势分析系统(OWAS)、快速上肢评价(RULA)、全身快速评价(REBA)、职业重复性活动检查表(OCRA)、肌肉疲劳评估(MFA)、心理物理检查表(PCHT)、手工提举方程(NIOSH)和医院病区手工搬运病患评估表(MAPO)。

图5 工效学危害因素检查表及统计结果样例

  目前,cmd体育比赛官网已应用此系统开展为期3年的全国工作相关肌肉骨骼疾患现状工效学调查研究工作,已累计收集全国职业人群调查数据6万余条。信息内容完整、全面。数据资料详实、可靠。

图6 cmd体育比赛官网工作相关肌肉骨骼疾患现状工效学调查研究部分结果样例

  整套现场调查系统与传统现场调查手段相比,具有便于实施、灵活性强、准确性好、操作简单等特点。适用于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企业、高校、疾控中心以及职业卫生相关专业人员开展工作相关肌肉骨骼疾患的工效学调查、工效学评价与风险评估等工作。目前,该系统目前正在申报科技成果转化。

  欢迎社会各界有此类需求的人士咨询洽谈!

  

 

联系人:徐  擎

电  话:010-8316 9561, 15101567627

附       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