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出版物

工作场所空气中化学有害因素监测方法

发布时间:2022-03-18            字体大小:  

《工作场所空气中化学有害因素监测方法》是以GBZ2.1《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 1部分:化学有害因素》为出发点,编写的配套专业参考书籍。编委在总结工作场所有害物质检测研究和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参考国内外研究工作的进展,结合我国职业卫生监测工作现状和需求,对职业卫生检测工作涉及到的知识进行梳理和整理,收集“全国职业卫生监测方法科研协作组”各单位近年研究的工作场所空气中化学因素检测方法,以满足职业卫生标准对检测的要求,为职业卫生服务机构和职业卫生从业人员开展工作场所空气中化学有害因素检测提供相应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

《工作场所空气中化学有害因素监测方法》共分为六篇,第一篇是工作场所空气中化学有害因素检测的专业基础,主要内容为空气样品特征、有害因素状态、空气样品采集方法、空气样品采样策略、采样过程质量控制、现场快速检测技术、样品实验室检测的标准系列气体或标准系列溶液配制的技术要点,并对检测方法研究与方法确认/验证、检测过程质量控制、检测结果计算与判定方法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基本涵盖了职业卫生现场空气样品采集和实验室样品检测全过程的技术内容。第二篇至第六篇分别是金属及其无机化合物、非金属无机化合物、有机化合物、农药和药物类和粉尘与石棉纤维,共收录了457种化学有害因素的理化特性、生产和使用情况、健康危害靶器官和国外职业接触限值等资料和检测方法。

该书基本满足职业卫生标准对检测的需求,是职业卫生服务机构和职业卫生从业人员开展工作场所空气中化学有害因素检测学习基础知识和专业工具书籍。

 

 

附       件:

相关信息: